close

新生兒出生後超過一半以上會產生黃疸,父母經常為此擔心束手無策?聽說餵母奶會引起黃疸,怎麼辦呢?因此,不敢餵母奶,或自己照日光,甚或直接照太陽光。這都是因為沒有清楚認識新生兒黃疸的關係。本文將簡述新生兒黃疸相關事宜,希望帶給大家基本認識。

 634_456867  

黃疸的成因:

新生兒黃疸的成因是因為「膽紅素」淤積所造成的臨床症狀。「膽紅素」是人體的紅血球老化破裂後,所產生一種黃色物質,此黃色物質先經過肝臟分解,然後經膽汁從糞便和小便排出體外。

 

為什麼新生兒出生後特別容易黃疸?這是因為新生兒紅血球的壽命只有90天 [大人的紅血球壽命是120天],「膽紅素」產生較多,再加上新生兒肝臟較不成熟,對「膽紅素」的分解能力較差,造成膽紅素淤積呈現黃疸。

 

新生兒黃疸包括「生理性黃疸」及「病理性黃疸」。

所謂生理性黃疸就是指黃疸的成因是「膽紅素」產量太多和肝臟較不成熟的緣故,不是因為身體的病變所引起的,它會自己緩解。一般的情形是出生後2-3天出現,第四天達到最高峰(最黃),1~2星期後逐漸消退。生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小於12,除了皮膚、眼白泛黃外,無其他症狀,通常不需治療就會消退。

 

所謂病理性黃疸就是指新生兒黃疸來得太快[出生後24小時內] 或拖得太長,照光治療療效不好。例如母子ABO血型不合、Rh血型不合,先天性溶血疾病,先天性膽道閉鎖、先天性肝炎等。

 

病理性黃疸的黃疸指數通常大於15,不但需要治療,而且若不注意有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本文不討論這方面的問題。

 新生兒黃疸  

新生兒黃疸與母奶的關係?黃疸兒可以繼續哺餵母奶嗎?

哺餵母奶的新生兒產生黃疸,有兩個原因:

(1)、7-10天以前的黃疸:稱為「早發性母乳性黃疸」,原因和餵食不足,導致排便次數減少有關,所以需給予足夠的餵食,每兩小時餵一次,每天至少須餵10次,使日大便次數達到平均6-8次。因為(膽紅素)經肝臟分解後必須從大便和小便排出體外,如果大便次數不多,這些腸腔中的「膽紅素」會經“腸肝循環”再回到肝臟又成為黃疸。只要餵的頻率增加,嬰兒的大便次數就會增加,黃疸指數自然會下降,不需因怕黃疸而停止哺餵母乳。

 

(2)、黃疸持續超過14天:如果上述動作都做得很好,黃疸指數仍偏高,此時需想到母乳的成分中有一種蛋白質,它會影響某些特異體質的嬰兒的黃疸排泄,使黃疸指數居高不下。處理的方法是暫停餵母乳48小時,以配方奶代替,之後,再恢復哺餵母奶。如果此黃疸是母乳中蛋白質所引起,經過“暫停餵母乳48小時”的動作,縱使再恢復哺餵母奶,黃疸仍然會消退。這樣做了之後,如若黃疸指數仍維持偏高,那就不是母乳中蛋白質的關係,必須請新生兒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父母應注意什麼?

首先,需注意寶寶是否有黃疸。可將嬰兒置於明亮處,觀察嬰兒皮膚及眼白的部分,若用肉眼就能看出皮膚發黃,就可能有黃疸。

經驗告訴我們,觀察不同的部位可以揣測黃疸的程度。因為新生兒黃疸的呈現順序是從上向下走的;若只有臉部泛黃,表示黃疸程度並不是很嚴重;若泛黃的情形向下延伸至腹部或以下時,則黃疸可能已經到達需要照光治療的程度了。

 

居家如何照顧有黃疸的新生兒?

生理性黃疸如果無異常狀況,只需多加觀察,按照一般照顧的方式照顧寶寶即可,不需特別處置。

 

建議方法如下:

1. 勤餵奶:每2-3小時餵一次。原則上,一天至少餵10次。

親餵的母親必須有能力判斷嬰兒什麼時候餓了?新生嬰兒的飢餓症狀分前期症狀和後期症狀。前期症狀是嬰兒開始無目的的動,憋嘴做尋根動作,手腳亂動。

 

後期症狀才是哭泣。當前期症狀是出現時就要餵奶,不可等到後期症狀出現,孩子哭了才餵。

 

2. 不可給予葡萄糖水、開水或退胎水,因為不但無法改善黃疸,反而會加重症狀,甚至會影響食慾,造成營養不足的後果。八寶粉黃蓮粉等藥物也不可服用。

 

3. 不可自行照陽光或一般日光燈。照光治療需要特定的波長的光譜才會產生光生效應。萬一眼睛沒有保護好,有可能傷及眼睛造成失明的遺憾。

 

根據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的建議,當黃疸指數小於15~17時,仍可放心的哺餵母乳配合照光治療即可。

 

超過此指數時:此時應該請教新生兒科專科醫師做處置的評估。一般的做法是:

01. 仍可持續哺餵母乳但是必須隨時注意嬰兒的活動力與吸奶狀況,哭泣聲音。以便判斷有沒有腦部受傷的跡象。

02. 或暫時以母乳加配方奶餵食,或暫時換成配方奶,再加上照光治療。因為現在的照光設備很先進,效果非常好,哺餵母乳的嬰兒縱使黃疸指數高達25,26都不需換血 (從前醫療照光設備不佳時,黃疸指數超過20就要考慮換血),只需照光治療就迅速把黃疸指數降下來。

 

※醫療保健內容僅為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如有任何疑問請洽詢相關科別之醫師,或有疾病應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疸 黃疸的照顧 新生兒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