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上來報告妹妹的搖床日記了.....


 


 


許多媽咪問我,寶寶多大可以開始睡環抱式安撫搖床呢?其實從寶寶一出生就可以開始睡了。我家妹妹從未滿月開始睡環抱式安撫搖床的,持續至今日已是23個月大了,目前仍在持續睡搖床喔,也就是說環抱式安撫搖床要陪伴我妹妹將邁入2歲的紀錄囉!


 


 


這將近兩年來,妹妹白天的小睡,不論是好睏、壞睏,都是在搖床裡睡的,也因為我還有個大寶貝,晚上大寶貝刷了牙就自己睡房間,妹妹仍是在搖床裡安撫入睡後,我們再將她抱出移到床上睡。


 


 


 


她們姐妹倆分開入睡,大多能在半小時左右睡著,如果將她們姐妹兩擺進同一間房間裡一起睡的話,一定會打枕頭仗鬧翻天,沒辦法如此有效率地快快入睡的。如果,各位爸爸媽媽的家中若有兩個寶貝,如果就像我家一樣,沒有兩個寶貝房的條件,也會面臨到同樣的狀況的。寶貝出生後不久,會出現晝夜不分,日夜顛倒的狀況,因為新生兒的每日睡眠總時數約為20小時,他的作息照理說應當總是吃吃睡睡,若是需要環抱式安撫搖床調日夜作息,在大人就寢前的幾個小時內,儘量陪寶寶做些活動,例如:洗澡、按摩、或是玩玩。新生兒能玩什麼呢?聽覺刺激、視覺刺激、觸覺刺激等等。例如:聲響玩具(沙鈴)、聽音樂、給寶寶看黑白圖卡、嬰兒按摩都是很好的活動喔。準備讓寶寶入睡,放入搖床內輕搖便能安撫寶寶入睡。


 


 


有媽咪問我,睡習慣搖床了,長大後會不會不能適應正常的床呢?答案是:『不會的!』寶寶還很小的時候,除了日夜顛倒問題,能在訓練期給寶寶睡整夜搖床,以及白天的小睡能在安撫搖床裡持續睡覺以外,我們建議父母從小養成在夜晚使用安撫搖床安撫入睡之後,即將寶寶移出搖床到正常的床面上繼續睡覺!調整日夜顛倒作息的寶寶,短期內可視需要讓寶寶在環抱式搖床內睡整晚,約數天至1-2星期左右沒有日夜顛倒的困擾後,再回歸到正常的使用安撫搖床的習慣,將寶寶放入環抱式安撫搖床內入睡後,即抱出寶寶放在正常的床面睡覺了,如此可幫助寶寶同時適應不同的睡眠環境。又有媽咪問我,將寶寶移出搖床時寶寶會醒來,怎麼瓣?將寶寶抱出之後,抱在懷中或者是讓寶寶的頭趴在大人肩膀上,只要再稍微輕輕拍拍安撫,一般來說,寶寶很容易再次入睡了。


 


 


 


寶寶在成長過程中,學習著吃副食品,用吸管或水杯喝水,學習控制大小便,脫離尿布奶嘴,習慣坐汽車安全座椅....... 每個階段都是一個學習過程,安撫搖床也是如此,除了安撫寶寶入睡,能陪伴寶寶完整的第一年黃金成長期〈我的女兒睡到2歲喔~〉,讓寶寶睡眠充足,健康成長,媽媽就像多了一位好幫手,輕鬆的照顧寶寶,也獲得了許多寶貴的時間,處理家事、吃飯,休息等等。


 


 


 


我家妹妹目前白天的睡眠大約是1-2次,一次也能睡1-3.5小時不等,因為大寶貝每天早起上學,讓妹妹也跟著早起,所以上午她會需要一次回籠覺,約1-2小時,午睡時間通常較長,大約2-3.5小時,通常她在搖床裡入睡前,我們會拿張小板凳坐在搖床旁邊唱歌或講故事給她聽,久而久之成另一種習慣,現在不到2歲的妹妹學會唱許多中英文兒歌,偶爾也會唸唱姐姐從學校鄉土課程剛學會的台語新詩呢!


 


 



↑↓ 妹妹唱....1234567我的朋友在哪裡?不同天拍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