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證實,母體若缺乏葉酸,容易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而且有些像是唇顎裂、先天尿道異常等,也可能與葉酸的缺乏有關。因此,無論從天然食物中攝取或另外補充葉酸,都是孕媽咪們必須做好的功課。


 


營養補充第一課


媽咪懷孕後,對營養素的攝取會特別注意,深怕營養不均、不足,會影響胎兒成長,尤其懷孕初期是胎兒發育的重要階段,醫師和營養師都會提醒孕媽咪們多補充葉酸,以避免神經系統發展出現缺陷。

 

扮演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的重要角色

台南奇美醫院婦產部主任陳勝咸表示,人類是腔腸,也是脊椎動物,胚胎發育時期,是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的最重要階段,很多問題的發生,都是在這個關鍵的時刻造成的。而葉酸在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過程中,扮演極重要的促進發育的角色。

 

孕婦一旦嚴重缺乏葉酸,會提高胎兒神經管系統缺陷的機會,引起胎兒先天性神經管缺陷,這是極嚴重的胎兒發育異常,神經管是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前身,在懷孕期間會分化成腦和脊髓,懷孕初期如果神經管沒辦法正常閉合,將導致腦部和脊髓發育的缺陷,造成脊椎裂、無腦等疾病,使胎兒腦部嚴重損害,造成殘障,甚至死亡。

 

建議懷孕前3個月開始補充

也因此,懷孕早期3個月補充葉酸,是孕媽咪必須做的,而懷孕前的補充也一樣重要,想嘗試懷孕的女性,長期補充葉酸可以使將來胎兒腦神經系統發展比較好,因此,建議懷孕前3~6個月就可以開始補充。而且平時葉酸就是腦神經系統的重要維他命,例如化療藥物、抗癲癇藥物等,都會破壞葉酸的合成,所以不只孕婦,一般人補充葉酸對腦神經系統也有一定的重要性。

 

孕媽咪如何知道自己缺少葉酸?陳勝咸主任表示,我們很難從孕婦表現的症狀,觀察是否缺乏葉酸,缺乏葉酸多會有手腳發麻的情形,不過並不能以非特異性症狀即做出判斷。

 

屬於水溶性維他命,較容易排出體外

加強葉酸的補充,可以使胎兒在發育過程中,得到重要的「輔助劑」。不過孕媽咪也不必整天擔心葉酸是否不足,只要記住多攝取就沒錯,缺乏當然一定要補充的,而即使不缺,也可以將它當成輔助的角色。

 

葉酸屬於水溶性維他命,很容易排出體外,不會像脂溶性維他命可能在體內累積加成。孕媽咪在選擇時,只要確定通過衛生署核可的補充劑,多不會有問題,挑選那個品牌其實並無太大差異。

 

深綠色蔬菜、內臟、豆莢類,富含葉酸

深綠色蔬菜、全穀類、內臟類以及豆莢類等,都含有豐富的葉酸,包括:菠菜、蘆筍、紅蘿蔔、牛肉、肝臟、蛋黃、扁豆、南瓜、馬鈴薯、堅果、小麥胚芽、乳酪等,都是孕媽咪很好的選擇。另外像是柑橘類水果,如:柳橙、橘子、檸檬、葡萄柚等食物,葉酸含量也很豐富。

 

為避免食物在長時間烹調過程中,容易使葉酸流失,所以建議孕媽咪烹煮蔬菜的時間不要太久;此外,由於茶具有利尿作用,容易加速葉酸排出,酒則會降低腸道對葉酸的吸收,因此,孕媽咪最好避免飲用。

 

額外補充,加強孕期葉酸攝取

孕媽咪應該盡量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葉酸,但是如果平時飲食無法充分攝取,建議在營養師的建議下,另外補充葉酸補充劑。奇美醫院張書綾營養師表示,不是所有孕媽咪每天都可以從食物中補充到足夠的葉酸,尤其外食的孕媽咪較難達到建議量,因此,孕媽咪有必要購買葉酸補充劑,加強葉酸的攝取。

 

一般孕媽咪其實多無法達到每天400微克的攝取量,這也是為什麼懷孕後,醫師會建議額外補充的原因,特別是容易貧血的孕媽咪,更要注意葉酸缺乏的問題。

 

孕媽咪每天應攝取600微克

至於量的部分,建議未懷孕時每天攝取400微克;整個懷孕期建議600微克;哺乳期媽咪每天則要500微克。

 

市面上單一劑量的葉酸補充劑包括200400600微克都有,張書綾營養師表示,選擇多少劑量,要看孕媽咪平時飲食中是否有足夠的攝取,比較不足的孕媽咪,建議可補充400~600微克單位的補充劑,而每天攝取的總量,以不超過1000微克為限。

 

 

陳勝咸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臨床醫學博士

經歷

中華民國周產期醫學會常務理事

南台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專任副教授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兼任副教授

 現職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任

 

張書綾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 保健營養學系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系碩士班進修中

現職

奇美醫院 營養科 營養師

 


本文引用自嬰兒與母親 12月號 NO.422


採訪撰文╱林嬪嬙
諮詢/台南奇美醫院婦產部主任 陳勝咸
台南奇美醫院營養師 張書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