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什麼時候會長出骨骼和肌肉、什麼時候會大致發育完全、甚至有表情呢?孕期三階段,胎兒在每個時期各有它的發展重點。好奇的孕媽咪,跟著我們的腳步,一窺生命的奧秘吧!








文/楊雅亭;採訪諮詢/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執行/蘇麗華;攝影/陳炳煌



~原文刊載於2010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孕媽咪最大的喜悅莫過於目睹胎兒成長的每一刻,從懷孕初期看著超音波上的小胚胎,一顆小小的心臟正鏗鏘有力地在跳動;轉眼不過數週,胚胎已經瞬間幻化為小人兒,而且還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呢!看著肚皮裡寶寶的成長變化,許多孕媽咪留下深刻的印記,更為日後的依附關係立下美好的基礎。


Part 1 胎兒發育
神經系統與器官的形成息息相關
一般來說,懷孕的前九週為胚胎期,此時的胚胎將逐漸轉化為胎兒,而奠定胎兒器官發育的有三層胚胎,外胚胎將演化成大腦及脊髓的中樞神經系統;中胚胎是心臟、血液循環系統、骨骼及肌肉、腎臟、生殖器官等來源;內胚層將孕育成肝臟、腸及膀胱等內臟器官。
對此,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徐振傑表示,胚胎期是寶寶未來身體器官及神經系統發展的關鍵期,而中樞神經系統與器官的形成息息相關。徐振傑主任將中樞神經系統比喻成一位發號命令的司令官,他會適時地佈局器官為身體打造一個理想的城堡,所以如果神經系統發育不健全,將會干擾器官的正常發育。


胚胎期主要器官已有基本雛形
在胚胎期,胎兒的器官在運作上雖然比較不精密,但是這時候主要器官已經有了基本的雛形。到了懷孕的中後期胎兒的器官朝向更細緻的運作,透過超音波,可以發現大腦及內臟系統運作的精細化,例如消化系統日漸成熟,小腸具備消化糖分的能力。此外,在神經元的緊密連結之下,胎兒的五感知覺發展迅速,胎兒的表情更是生動了,胎兒聽見愉悅的音樂會手足舞蹈;時而吐舌吸吮羊水,而且對外界的光線開始產生反應……。


胎兒器官發展狀況
 





























 

懷孕週數


胎兒器官發展狀況
懷孕前期
(1~3個月)
(胚胎期,
器官具備雛形)
5周

*中樞神經系統(大腦及脊髓)、心臟等基礎工程開始。


6周

*心臟開始跳動,並且開始輸送養分到小小的身體裡。
*腎臟及心臟等主要器官已經形成。
*小腸開始發育。
*手、腳、眼睛、耳朵、嘴的原型出現了。


7週

*手腳的指狀凸起物,日後會發展成手指與腳趾。
*眼睛、耳朵及鼻子正在快速發育。


8週

* 手指與腳趾發育中。


9

*從超音波可明顯地看出心跳,胚胎有了胎兒的雛形,頭部與驅幹清楚可見。


11

*胎兒的重要器官發展漸趨完整。


12* 腎臟已經能將胎兒的尿液排入羊水中。
* 生殖器出現明顯的性別特徵。
懷孕中後期
(器官的運作日漸
精緻化)





















懷孕中後期
(器官的運作日漸精緻化)
13
 
*胎兒的臉更具人形,眼睛由兩側朝鼻子集中,
耳朵也慢慢地走向正常的位置。
*消化系統(小腸)日漸成熟,小腸具備消化糖分的能力。
18
* 透過超音波可以明顯地看出寶寶的性別。
* 胎兒已經可以吞嚥羊水。
20
* 胎兒對光已經可以產生反應。
* 胎兒的五感知覺迅速發展,神經元的連結也更為緊密。
28*胎兒的肺葉尚未發展完全,若早產需要醫療設備的輔助。
32
* 肺與腸胃的功能接近成熟,已經可以呼吸,並且分泌消化液。
39
* 肺的功能完全成熟,出生後可以正常地呼吸。


整理/楊雅亭  參考資料/《懷孕四十週全書》、《胎教黃金書》


Part 2 關鍵因子
影響胎兒器官發展的因子
那麼影響胎兒器官發展的因素有哪些?徐振傑醫師表示,先天的基因決定寶寶的泰半人生,無論是性情、外貌、才能,還包括器官發展的強韌度,但後天環境仍具有可塑性的影響,以下就營養、藥物及疾病三點說明。
point 1營養
器官形成與發展需要各種營養素,為了強化胎兒的器官生長,孕婦要在特定階段補充特定的營養素及維他命嗎?徐振傑醫師說,這是迷思,器官的發育是連續的歷程,每個階段都需要各種養分。
【葉酸】
以葉酸為例,近代醫學在研究脊柱裂或是無腦兒的起因,發現孩子的父母皆嚴重地缺乏葉酸,醫學界於是推估葉酸可以預防胎兒的神經缺損,只不過一般食物的葉酸含量比較低,以致於我們較難透過食物取得足夠的含量。徐振傑醫師建議準備懷孕或已經懷孕的婦女,除了要注意多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最好每日再添加服用0.4mg的葉酸維他命,特別是在受孕後第18~26天神經管形成的主要時期,除非是曾生育過神經管缺損胎兒的高危險婦女才需要每日補充葉酸4mg。


【小知識】
懷孕三個月後是否不用特別補充葉酸?當然不是。徐振傑醫師表示,胎兒愈大愈需要精化神經元的連結,葉酸的需求一樣重要,所以甚至有醫生主張,既然寶寶腦部發育一直延續到三歲,所以葉酸更該一路補充到孩子三歲。
【維他命A】
對於現代人普遍存在的維他命的迷思,相信多吃維他命可強身補神,徐振傑醫師很不苟同,他表示,維他命只能增進細胞的新陳代謝,其實只要均衡飲食,就可獲得充分的養分。他建議孕媽媽在使用維他命時,務必小心過量影響胎兒的器官發展。例如,孕婦維他命A每日的安全劑量約4000 IU(或770~800微克),孕婦每日劑量若超過10000IU,很可能增加寶寶先天性心臟病、中樞神經系統等先天異常的機率。徐振傑醫師再次提醒,坊間綜合維他命的維他命A劑量泰半過高,孕媽媽選購時務必謹慎。
【維他命D】
多曬陽光、攝取天然飲食,我們很容易攝取足量的維他命D。徐振傑醫師表示,孕婦其實不需要刻意增加維他命D的劑量,攝取過量有可能導致母體和胎兒的高鈣血症,而且攝取量如超過4000單位,很可能造成寶寶生長遲滯、主動脈瓣閉鎖等問題。
point 2藥物
大部分的器官在懷孕的前三個月即發育完成,最好避免在這時候讓胎兒暴露在不必要的藥物中。徐振傑醫師表示,孕期用藥最好都要諮詢婦產科醫師,醫師會針對每個孕婦的狀況,給予不同的用藥建議,孕期用藥對胎兒的影響非比平常,誤用藥物或是在必須狀況下完全不用藥物,都可能對胎兒及母體造成重大的傷害。所以孕期安全用藥,才能確保母胎健康。
疾病
若孕媽媽在孕期時感染特定的疾病,如水痘、德國麻疹,或是原蟲疾病弓漿蟲病等,胎兒有可能會被傳染,甚至出現先天器官發育異常的現象。
【水痘】
孕婦若感染水痘有可能造成胎兒出現先天性的缺陷,但根據最新醫學報告表示,在10%感染水痘的胎兒中,只有不到1%的胎兒會出現先天性水痘症候群,包括四肢畸形、視網膜炎、先天性心臟病等系統異常。懷孕初期若不幸感染水痘,徐振傑醫師建議孕媽媽向醫師諮詢,先別急著拿掉胎兒。水痘造成先天性畸形的機率很低,必要時,在懷孕二十週左右抽取胎兒臍帶血檢驗,並配合高層次超音波檢查,再決定胎兒去留。若孕婦在分娩前四天內感染水痘,則應將生產時間延後一至二週;並於新生兒出生後再注射水痘免疫球蛋白治療。
【德國麻疹】
有些孕媽媽擔心懷孕時感染德國麻疹,寶寶也可能感染先天性德國麻疹症候群,導致心臟畸形、失聰、眼睛缺陷、智力遲緩等等。徐振傑醫師表示,是否會引起感染與媽媽的發疹時間有關,若在懷孕的12天之後到12周以前感染,胎兒異常的機會就頗高了。
【弓漿蟲病】
有報告顯示有30%~80%的養貓人家曾被弓漿蟲感染,弓漿蟲經常從貓的糞便排出,所以人們接觸到污染的貓沙或是物品時,則容易被感染。徐振傑醫師表示,孕婦在懷孕初期或中期感染弓漿蟲病,約有10%的胎兒會發生嚴重的先天性弓漿蟲病,症狀有水腦症、腦內鈣化、淋巴節腫大、肝脾腫大等。所以喜歡養貓的孕婦,最好抽血檢驗是否有弓漿蟲抗體,並徹底打掃居住環境,降低感染機率。


徐振傑醫師
現任/台北長庚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