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是從一顆精子和卵子相遇的那一刻,就決定了此生的性別, 而小小的受精卵能夠長成可愛的小嬰兒,足以證明生命的奇蹟。 然而,到底是什麼決定了腹中寶貝的性別? 就讓醫師為想生寶寶的夫婦們解惑,但不管小王子或小公主, 都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


Part1‧醫師怎麼說
生命的起源非常奧妙,人類從一顆精子和卵子的相遇, 成長為會跑跳哭笑的小寶寶,至於是弄璋還是弄瓦, 其實在受精的那一刻就決定了! 早年的人不知道新生兒的性別取決於性染色體, 會怪罪媳婦的肚皮不長進, 其實決定生男生女的關鍵是x和y兩種染色體。


亞東醫院生殖醫學科主任盧信芬醫師表示, 女性的卵子和男性的精子結合過程,稱為受精。 精子所持有的性染色體有x和y兩種,而卵子只有x染色體。 簡單來說,當x染色體的精子和卵子結合時, 就產生xx型性染色體的受精卵,將來會生出女孩;反之, 若y染色體的精子和卵子結合,受精卵就變成xy型性染色體, 孕媽咪會生出男生。因此,新生兒的性別, 就決定於男性精子的x或y染色體和卵子結合,在這種機制之下, 生出男生或女生的機率為各半。


Part2‧爸媽怎麼做
了解x和y精子的特性之後,夫妻倆如果想要生下小公主或小王子, 有些方法也許可以增加生男生女的機率。本文以下從食物、排卵期、 行房體位和中西醫看法這4個方面,告訴爸爸媽媽實際上該怎麼「 做」,才能提高生男或生女的機會!想要增加生男或生女的機率, 必須注意行房的時機,而選定排卵日當天或前幾天行房, 則和陰道的酸鹼度有關。成年女性在排卵日當天, 陰道環境會轉為弱酸性,y精蟲存活的機率可能會變高而生下男孩; 而想要生女孩的夫妻,可以趁排卵日前幾天, 在陰道仍保持酸性的情形下行房, 生命週期長的x精蟲較容易和卵子相遇。至於排卵期該怎麼計算呢? 目前常見的是測量基礎體溫,另外還有觀察子宮頸黏液、 利用排卵試紙等方法,排卵試紙可以在一般藥妝店購買, 使用的方式和驗孕棒很像, 先從月經週期中計算出下個月的可能排卵日( 月經第一天往前推14天為排卵日), 試紙能從尿液中的化學物質辨認是否已經排卵,也是很方便的方法。 盧信芬醫師表示,判斷是否排卵最準確的方法是使用超音波, 但一定要到醫療院所才能使用,不方便且成本高, 因此不建議一般民眾利用。


 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http://www.mombaby. com.tw/specially.php?serialno= 1112060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