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半夜哭醒、向媽媽討奶,是許多媽咪共同的煩惱,但其實原因可能是因為孩子缺乏安全感,也就是分離焦慮所造成的,與長牙、發育並沒有什麼關係。

 妹妹1個月  

Q1黃醫師請問一下,我兒子現在一歲兩個半月,最近晚上都會一直哭鬧 上禮拜前都還可以睡過夜到天亮八點,但是 從四五天前開始晚上就一直哭,大概會哭三次 往往就是要換個尿布餵個水,第三次再哭連水都不喝,硬要喝奶,但是他應該要斷夜奶了 。但是哭到聲嘶力竭有點心疼,所以昨天有泡一半的奶給他,是他晚上吃不飽的關係嗎 ??還是白天玩得太瘋??

 

【黃醫師回答】聽起來真的是跟分離焦慮有關,他如果很愛奶睡,那麼半夜醒來一定會想要喝奶,有關戒奶睡的方法,可以試試這一招:摸摸、音樂、母奶、玩偶的睡前儀式。每天晚上睡前有音樂、摸摸安撫、給他一個玩偶,再餵母奶,過一段時間保留摸摸、音樂、玩偶,再把母奶拿掉。

 

Q2黃醫師,我的寶寶八個月大,從大約七個半月開始,半夜都會哭醒,會邊哭邊爬起來,睡的很不安穩,在這之前寶寶都自己一覺到天亮,原以為是睡 請問 前奶太飽漲氣,後來減量,拍個後持續抱半小時左右,但仍未改善,最近發現下面前門牙快冒出,會是因為長牙的關係導致夜晚會睡不好,哭醒嗎?

 

【黃醫師回答】半夜哭醒常常是分離焦慮所造成的,跟長牙沒甚麼關係。

 

Q3黃醫師您好,很謝謝您總是提供寶貴的育兒資訊,讓新手媽媽得以不惶恐!讀您的書也受益良多!有問題想請教黃醫師,目前兒子七個月大,在三個月時已可自己睡過夜,但大概只持續兩個月,從五個月開始,半夜睡覺都會哭(但沒有醒眼睛還是閉的),最近的模式更奇特,是直接坐起來(像夢遊一樣,眼睛閉著一直哭),抱起安撫就好,但一個晚上會持續大概五次,請問是什麼原因呢?可以有方式解決改善嗎?很擔心!謝謝!

 

【黃醫師回答】七個月開始分離焦慮晚上起來會討安撫,沒有安全感,如果這個現象持續存在,你可以考慮不要再讓他自己單獨睡覺了。

 

Q4黃醫師:我家有一個三歲8個月女童,半夜總哭。明明是睡著了,只要我一離開她立馬哭著出來找我。請問是有原因的嗎?!此事已困擾我和我太太很久,跟她什麼安慰的話都講了,好像不見效果。求解!!是否需要帶去門診?

 

【黃醫師回答】這個年紀的小孩大部分可以處理分離焦慮的情緒,但是,如果白天有上學或者情緒比較敏感的孩子,很可能還是會有強烈的不安全感,需要被同理與照顧,可以帶來我的諮詢門診聊聊。

 

Q5黃醫師您好,首先非常謝謝您願意花時間讀我的信!寫信給你的家長應該非常多!我是一個非常苦惱的媽媽!希望您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您寫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本書我都看過了,但我仍然希望可以得到您的解答!我的寶寶目前七個半月20lbs 29inches,他兩個月的時候開始睡隔夜(9pm ~6am) 四個月的時候開始吃副食品 五個月的時候長了兩顆下面的牙,也開始爬,六個月的時候開始坐得很穩,現在已經可以站還有扶著矮桌子走,是一個非常快樂的寶寶,我非常自豪,覺得自己因為研讀了很多書,所以把寶寶帶的很好,結果 六個月中 他開始半夜會暴哭 (我覺得是長牙) 所以抱起來安撫一下等他又睡著了我就放他回小床,就這樣一夜2~4次的也就這麼過了..上禮拜發現他上面兩顆門牙已經冒出,心中開始期待他可以回復到一覺到天亮的天使狀態,可是他並沒有!反而更糟糕!他現在一放就哭!搞得我跟老公快要發瘋了!他的作息給您參考:

 

6am wake up 抱到床上親餵 邊餵邊睡

10am 正式起床 喝奶 玩耍

1pm nap

2pm 奶+副食品 玩耍

4pm 副食品

5pm 奶 nap至6pm

8pm 奶+副食品

9pm bath + 奶 (奶瓶+親餵) 至睡著 (紗布清口腔)

 

以前這個schedule他follow的很好,現在9點睡後就會暴哭,然後就不睡了,一直戰鬥到3am左右,就這麼抱抱放放終於體力不支的睡著了,於是我決定試試Ferber method (今天第一天)但是他似乎很緊張,一直抓著我的衣服,我一站起來他就大醒!哭到我心都碎了,但是他就是不睡覺!我覺得他最大的問題是 無法自己入睡 ,Ferber method的信眾似乎不覺得這樣會影響小孩將來的個性,我很半信半疑但是也是走投無路的想說試試看,黃醫師 請問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嗎?請問是又要長牙了還是分離焦慮症?應該都有一點。其實寶寶每天狀況不同也真的沒有什麼方案是完全有效的,只是希望您可以以第三者的角度看看有什麼是我可以嘗試的。

 

【黃醫師回答】這就是典型的分離焦慮啊,就是這個年紀會發生,我早就常常提醒媽媽不要堅持訓練讓孩子一個人睡,這樣對寶寶的心理發展是不好的,既然他已經抗議了,就一起睡吧!睡到三歲也都值得。可以看我這篇文章。

 

Q6黃醫師您好,我的女兒現在6m3d,她ㄧ直以來白天的睡眠都不太好,除了ㄧ定要抱抱入睡,她幾乎都沒有辦法睡超過五十分鐘,有時候甚至二十分鐘就醒了,很偶爾才會睡比較久,如果醒來給她吸母奶陪她睡她有時可以繼續睡,但也不是每次都奏效,醒著時間差不多ㄧ個半小時左右。我很擔心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她的成長。

晚上睡眠在大概快四個月時曾經蠻經常自己在她床上睡過夜,但後來又開始夜奶,ㄧ定要我陪,兩三小時就要吸一吸安撫ㄧ下,時間大概是九個小時左右。媽媽累辛苦倒是其次,就是擔心她成長問題而已,想請教黃醫生有沒有建議。非常感謝了!

 

【黃醫師回答】半夜起來夜奶不算是中斷睡眠,這個年紀剛好分離焦慮,很需要媽媽的安全感,所以儘量提供給他。

 

Q7親愛的黃醫生你好:我有買你的書,但是關於小孩子的睡眠我還是很苦惱。我想問你要怎麼樣讓孩子一夜好眠??

我的孩子已經快12個月了,白天時間-早上至下午六點前平均睡3小時,然後他都到晚上10至11點睡,而且很固定的會在睡著後第六個小時醒來(哭醒)然後有時還會吵了兩個小時才再睡著,早上他快5點就會餓醒(我推測)然後一樣會哭(但是有時候10點睡的話,半夜三點多就會哭醒,我是一直延到最快4點才讓他喝奶),唉…真的不知道如何調整。另外,他已經睡他的小床一個多月了,從他快11個月開始最近突然很反彈不想睡他的床,而他那時剛好感冒,我看他更難睡就把他抓來跟我睡看會不會好些??結果是沒差!!怎麼辦呢??結果現在還是跟我一起睡,晚上有時候奶嘴掉了會哭外,塞住嘴有時候還是哭…補充:現在他不讓人哄睡(雖然是好事。但是半夜就更難哄

 

【黃醫師回答】半夜的哭泣如果是因為肚子餓,是可以滿足他,但記得要刷牙。不過,大部分的孩子只是分離焦慮,需要安全感。通常試過各種方法之後,如果還有問題,就會建議帶來給我看看,畢竟紙上談兵,問不出個所以然。

 

Q8黃醫師您好:寶寶目前五個月,從三個月起半夜都醒來2-3次,間隔2-4小時不等,白天從早上七點起床後,陸續睡2-3小時,傍晚五點後不給睡,晚上十點到十點半搖睡著,半夜哭醒(二個多月可不夜奶,應該不是肚子餓)哄不停就塞奶 ,醒來幾次塞幾次,請問該怎麼讓他睡隔夜?謝謝!

 

【黃醫師回答】半夜起來如果不是肚子餓,那就是討安撫。討安撫這種分離焦慮會持續到一歲半,甚至會到三歲。強迫他睡過夜,有時候反而會造成心理上更大的反彈,所以怎麼拿捏,可以和家人一起討論。

 

Q9請問黃醫師,小朋友是親餵寶寶,但從6個月開始到現在已1歲4個月了,

晚上都會起來哭著(一晚起來三、四次)任何按撫(拍拍、奶嘴)都不要,就只有吸奶才能按撫,有時不給他吸,小孩會一直起來賴在媽媽身上邊哭邊鑽來鑽去的,直到媽媽投降給他吸到為止,不知要如何改善ㄟ(偶爾會有肚子脹氣現象)

 

【黃醫師回答】他紓解分離焦慮的方法就是吸到母奶,如果媽媽不覺得煩或累,我覺得無妨。但如果媽媽已經覺得快崩潰了,可以試試看我這個戒母奶的方法:先有摸摸(抱抱或輕拍)、音樂、玩偶、母奶,過一兩周之後再把母奶拿掉。

 

Q10可以請教你關於寶寶的問題嗎?我女兒現在8個多月,一直都純親餵,是活潑的寶寶,唯一困擾我的是,晚上睡覺都會突然坐起來大叫或哭泣,她從出生都和我睡大床,我偶爾會被她嚇醒,也怕吵醒隔天要上班的家人,只好立即塞奶,她卻吸不到幾分鐘,滿意了就翻滾走。一整個夜晚約2-3小時一次。我試過抱起來安撫卻沒能讓她停止哭泣,唯一只好塞奶。這種情況持續快兩個月了,變成她只要一翻身,我立即醒過來看看她。

 

她睡眠時間約晚上10點前睡到隔天7-8點,約11-12點又睡30-60分鐘,下午約16-18點左右會再補30-60分鐘。夜晚都開微微亮的小黃燈。寶寶沒有腹脹,排便約1-2次/天,副食品,60-80ml/次/天。謝謝。

 

【黃醫師回答】這是正常的分離焦慮,塞塞奶就會睡著,就不算中斷睡眠。

 

Q11黃醫師,你好,再次打擾,我的小兒子目前一歲一個月,自從他六個月起沒次睡覺都很易醒外加會一直抓頭挖耳朵(當時眼睛都未睜開),不理他就一直哇哇叫,平均一小時就來一次,但每次只要塞ㄋㄟㄋㄟ就會沒事-_-||,搞得我睡不好他也睡不好(我自己覺得),請問我該怎麼做才好呢?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感恩

 

【黃醫師回答】這是分離焦慮造成的結果,他沒有睡不好,只是每個睡眠周期都要靠喝奶才能睡回去。如果你自己真的很累,可以先從戒睡前的夜奶開始,方法是:放音樂、給娃娃、摸摸安撫、母奶,過一段時間再把母奶戒掉。

arrow
arrow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