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倫媽咪的大女兒超愛吃魚,不愛吃肉,從小幾乎每天有一餐一定有魚,因為最近在新聞上得知三歲女童每日兩餐魚(深海魚吃的比較多),測出汞中毒,讓我感到有點恐慌,擔心大女兒從小到大吃魚過量(不過她雖然吃很多魚,都以小型魚為主),如果有愛吃魚或者喜歡小孩多吃魚又怕怕的朋友,看了這篇會稍加放心了,大原則就是:深海魚一般人吃沒問題,每個月吃1-2次,每次以自己半個手掌大為標準,但孕婦與發育期的小朋友應小心注意(盡量不吃)。吃魚不要專吃某種類的魚,烹調以清蒸為主,吃魚仍然是很健康的選擇。

 

「長期食用深海魚類造成汞中毒」的研究報告,令民眾更加「食不安」。毒物科醫師林杰樑遺孀譚敦慈在臉書上分享正確吃魚方式,只要吃對方法,小型海魚能有效降低罹癌機會,更有助保護心血管。

 

譚敦慈表示,海魚分大型的鯊魚、鮪魚、旗魚,及其他小型魚,大型魚只要不過量即可,小型魚對身體相當有益,可以有效減少罹患乳癌、前列腺癌、胰臟癌及大腸直腸癌等癌症的機率,並有助於防治心血管疾病、氣喘、腎臟病。

 

譚敦慈指出,美國政府雖建議6歲以下幼童及孕婦避免吃大型的海魚,但同時也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每周至少吃2次海魚、腎臟病患者每周至少3次,顯示小型的海魚對心血管的保護備受肯定。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說,鮭魚的Omega-3脂肪酸豐富,但不建議常吃大型魚,1個月攝取盡量不超過1至2次,小型魚類則輪流食用。

 

至於烹調最好以清蒸、煮魚湯為佳。魚類經過高溫,內部氨基酸容易轉化成致癌物質;須特別避免以烤箱烤、油炸等高溫烹調方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吃魚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