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新聞簡報>>>>>

哥倫比亞:吊床療法醫治早產兒

CCTV.com  2008年03月04日 15:47  來源:CCTV.com  

  CCTV.com《全球資訊榜》3月4日消息

 

  早產兒由於發育不完全,一般比正常嬰兒體質弱,為了讓這些小生命更快地恢復健康,如今,哥倫比亞的醫學工作者們正在推廣一種名為“吊床療法”的育兒方法。

 

  吊床療法就是在早產兒居住的保溫箱內支起一張小吊床。與傳統保溫箱內的小床相比,吊床由於有布料包裹,嬰兒不再感到孤單,而且吊床搖晃的速度和力道,與媽媽的懷抱很接近,寶寶有一種被呵護的感覺,因此睡得更安穩,睡眠時間更長,加快了成長發育。另外,據醫生介紹,這種環抱式的吊床設計,可以避免出現一些早產兒常見病,比如睡眠窒息症。仰臥在吊床裏,吊床包裹著輕輕地搖晃入睡,除了安撫了寶寶情緒,也刺激寶寶的前庭覺,有利於嬰兒神經系統和肌肉系統的早日成熟。

 

  經專家研究證實,輕輕地搖晃嬰兒,可以使他們的內耳前庭受到刺激,產生平衡的感覺,有利於孩子的動作發育,有利健康。搖籃產生的輕度、溫和而有節奏的動作,會使寶寶覺得自己還處在母體內,從而產生一種安全感,因為胎兒一向隨著母親的動作而搖來晃去,從懷孕3個多月起,胎兒就開始感受到這種搖晃。

 

有節奏的輕緩搖晃為孩子的生長發育提供了必要的刺激,尤其是激勵瞭解大腦中專司呼吸的區域,使孩子在睡覺時也能保持暢通而有力的呼吸。觀察發現,睡搖籃的嬰兒身體各項神經反射發育得既快又完善。搖晃對內耳中平衡器官的發育還有十分重要的刺激作用,同時促進神經反射和運動器官的發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早產兒 吊床療法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