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少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未來放任十八歲以下兒少持續使用3C產品超過卅分鐘,最高恐挨罰五萬元;新竹國泰醫院眼科主任陳瑩山提出幼兒不應使用3C的五大理由,包括影響視力發育、恐導致假性近視、傷害水晶體、黃斑部,容易引起情緒不穩等。

 baby-ipad  

陳瑩山表示,去年九月時,美國能源署針對所有家庭用有光源的儀器、設備進行檢驗,結果發現,3C產品一旦使用時間長,積聚性的曝光也會造成眼睛裡面自由基的產生,形成光毒性作用,小孩和老人便是需要防護的高危險群。

 

陳瑩山:傷害水晶體、黃斑部

 

陳瑩山說,幼兒不應使用3C產品的第一個理由,就是幼兒仍處於視力發育期,一般看3C產品距離都是五十公分,持續看的時候眼睛的肌肉容易僵硬,影響視力的訓練。

 

第二,幼兒的水晶體比較清澈,光線射進的時候沒有辦法擋光,3C產品的藍光能量高,水晶體受到影響就變成混濁,久了變成白內障,臨床上白內障患者已經出現大一學生。

 

學童日玩5小時 10天度數增300

 

第三,眼睛中的睫狀肌用來看近的物體,但看近的必須收縮,睫狀肌會用力;幼兒的睫狀肌對焦很快,但肌肉用力後不容易放鬆,看3C容易造成假性近視。臨床上曾有國小生看平板每天達四、五個小時,睡眠不足加上用眼過度,十天就造成三百度假性近視

 

第四是容易造成黃斑部病變,黃斑部需要有葉黃素保護,幼兒黃斑部沒有成熟,但葉黃素如果攝取不足,就容易造成黃斑部病變;臨床上有一名高一學生,每天看電腦長達五小時,求診時黃斑部出血,視力模糊、想看哪裡都看不到。

 

最後,由於眼睛是腦視覺中樞的一個前端,黃斑區用到視覺中樞腦細胞的一半,眼睛跟腦會互相作用,幼兒近距離用眼過久,眼睛開始痠麻脹痛,但不會表達,表現出來就是哭鬧、不聽話,甚至表現過動、不專心,學習上也會有障礙

 

原文及影片

arrow
arrow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