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抱適健康安撫床Q&A

 

 

 

1.     請問環抱適健康安撫床是什麼樣的嬰兒床?

答:環抱適健康安撫床在新馬地區已廣泛使用超過50年了,歐美紐澳等地也都有類似的嬰兒吊床,環抱適健康安撫床是運用吊床來幫助寶寶增加安全感,也幫助寶寶睡眠更加持續。國外有醫療機構利用嬰兒式吊床來治療早產兒,幫助早產兒早日恢復健康成長。早產兒由於發育不完全,一般比正常嬰兒體質弱,為了讓這些小生命更快地恢復健康,如今,哥倫比亞的醫學工作者們正在推廣一種名為“吊床療法”的育兒方法。吊床由於有布料包裹,嬰兒不再感到孤單,而且吊床搖晃的速度和力道,與媽媽的懷抱很接近,寶寶有一種被呵護的感覺,因此睡得更安穩,睡眠時間更長,加快了成長發育。另外,據醫生介紹,這種環抱式的吊床設計,可以避免出現一些早產兒常見病,比如睡眠窒息症。仰臥在吊床裡,還有利於嬰兒神經系統和肌肉系統的早日成熟。

 

2.   請問環抱適健康安撫床從嬰兒多大可以開始使用呢?可以用到多大呢?

答:從寶寶一出生便可以開始使用環抱適健康安撫床了,可以持續使用到寶寶體重16kgs以內。越早開始使用,除了能建立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其使用期就會越長。雪倫媽咪的女兒從滿月前開始睡的,目前已經16個月了,仍天天使用環抱適健康安撫床喔!

 

   

                        4個月大                      10個月大

 

 

       

 

 

                                 14個月大                  16個月大

 

 

 

 

 

3. 會不會有嬰兒搖晃症的疑慮?

 

答:環抱式安撫搖床的搖擺是上下垂直搖擺的,搖擺力道可以自行微調調整 (市面上的安撫搖床大多為分段力量, 力量無法客製化微調),最輕的力道是接近停止,一般搖床的搖擺力量對嬰兒是無害的,還能帶給寶寶感覺統合前庭覺及本體覺發展必要的刺激。而環抱適健康安撫床提供懸空的嬰兒吊床設計,將寶寶從頭到腳緊貼著吊床包覆著,上下搖擺律動時無反作用力及停頓點,更無震盪產生,所以這樣的安撫律動是與嬰兒搖晃症完全無關的。有國外醫療機構為早產兒在保溫箱內提供吊床治療,使早產兒有安全感並且幫助早產兒的呼吸系統也獲得健康的發育。胎兒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媽媽在走路移動時, 胎兒在羊膜腔裡也是會跟著晃動的。安撫搖床輕柔緩慢的搖晃並不會造成嬰兒搖晃症,搖晃症是指用力的搖晃,例如大人將寶寶在空中拋接遊戲等等...

 

 

 

參考文章:

 

 

 

 

4. 請問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的尺寸?

答:環抱式安撫搖床的支架大小是平面地面佔地:90* 80* 185(cm),搖床框架是縷空的,其實佔地面積比標準嬰兒床還小,底盤越大其實是越安全而不會傾倒,搖床並不能取代大人照顧寶寶,我們建議將搖床擺設在大人平日活動的區域,方便隨時看顧到寶寶的地方,應避免擺設在火源或物品堆積處。收納時共有兩個包裝,支架外包裝是:長90*31*8.5(cm),電動搖籃機外盒是長24*18*20 (cm),若是外出旅遊時,也方便攜帶,組裝相當簡單,不需額外工具。攜帶搖床外出旅遊,也能讓寶寶不論在哪裡都睡同一張床,寶寶較沒有認床的問題。

 

 

 

 

5. 請問產品的保固?

 

答:全新品(非二手品及消耗品) 非人為因素損壞提供6個月保固服務喔!

 

 

 

 

 

6. 請問環抱適健康安撫床會對寶寶的脊椎發育有影響嗎?

 

答: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的特色之一就是有專為新生兒頭重腳輕設計剪裁的專利吊床,吊床剪裁設計除了是模擬大人抱著寶寶在懷中睡覺的淺弧型,也平衡了寶寶頭重腳輕的特性,不會因為新生兒頭部比較重而有倒頭栽的情形喔。爸爸媽媽們可蹲在距離1公尺的吊床旁邊,視線與吊床同水平高,從吊床外觀可以得知嬰兒在吊床內的背部是平坦的。吊床因嬰兒的體重,自然產生向上的緊繃拉力,吊床並不再是軟軟的床了,所以爸爸媽媽們可以放心。

 

 

 

從外觀看出,側面背部是平的

 

 

 

7. 請問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產品內容包含哪些?全網透氣吊床的使用時機是何時?

答: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組包含:框架、電動搖籃機、彈簧組、掛鉤、吊架、電源器、白色純棉吊床、全網透氣吊床、使用手冊及保固書。由於白色純棉吊床適用新生兒至寶寶體重12kgs,吊床頭部有頭擋,腳部開口為綁帶設計。全網透氣吊床適合大約5~6個月大的寶寶至寶寶體重16kgs,吊床頭部有頭擋,腳部開口有拉鍊設計,能防止寶寶坐起爬出,提供寶寶安全上的保護。

 

 

 

8. 請問寶寶喝完奶多久之後可以放入吊床?

答:小兒科醫師建議寶寶喝完奶之後,平躺之前,需要直立至少20~30分鐘,以幫助寶寶排氣打嗝,由於新生兒胃納量很小,若是寶寶喝奶急促或者一下子喝奶太飽太撐,很容易造成寶寶溢奶或者吐奶,針對這樣的寶寶,建議媽媽分段餵奶,即餵奶中途暫時中斷,讓寶寶身體直立排氣打嗝稍作休息之後再繼續餵奶。媽咪也可視需要加放扁平的透氣嬰兒枕或者利用透氣的毛巾墊高寶寶頭部。85%新生兒都有溢奶問題,倘若寶寶容易溢奶,建議宜採分次少量多餐哺餵,採右側睡姿。

 

 

 

. 請問寶寶長大後,冬天時使用全網透氣吊床會不會太冷?

 

答:請參考下圖建議

 

 

 

三角橫架掛件薄毯,除了擋風還可以遮蔽光線 

 

 

 

 

 

 

冬天使用全網吊床時, 視氣溫需要為寶寶穿上防踢睡袍

 

或加蓋薄毯(須將蓋在寶寶身上的小輩子反壓褶在寶寶腋下以固定).

不建議使用毯子或被褥、床墊等舖在底部,

以預防嬰兒可能悶氣的風險!!!

 

 

 

10. 請問我的寶寶2.5個月了很容易驚嚇,抱了好久放在床上很快地就會醒來,請問環抱式安撫搖床對我的寶寶有效嗎?

答:80%的新生兒都會有驚嚇反射是正常的,大約至4~6個月大會慢慢消失,使用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的寶寶可以幫助減少驚嚇反射現象,媽媽也可以包巾或肚圍幫助寶寶避免自己因驚嚇反射而驚醒,參考文章在部落格寶寶的 Moro Reflex 莫洛反射【驚嚇反射】。環抱適健康安撫床是模擬媽媽的懷抱而設計的搖床,寶寶睡在搖床裡容易產生安全感,對於大多數的寶寶都能很快地適應,寶寶睡覺就是在長大,睡得飽就能促進食慾及活動力,媽媽也能得到適度的休息,寶寶吃好睡飽就是媽媽的心願!媽媽可以參考部落格、粉絲團、賣場評價及BabyHome寶寶話題討論區裡也有媽媽在裡頭分享使用心得喔!

 

 

包巾或肚圍輔助以降低寶寶驚嚇反射

 

 

 

11.      我的寶寶已經5個月了,環抱適安撫搖床對他還有效嗎?

答:為了寶寶的健康成長,無論寶寶多大才開始使用這組搖床是永遠不會太晚的,安穩持續的睡眠品質對於寶寶的生長發育是有影響及幫助的。當然越大的寶寶才開始使用環抱適健康安撫床也許是需要多點耐心及時間來訓練的。只要寶寶使用持續良好是可以使用到寶寶2歲,意味著你還可以使用它18個月。想像一下可以讓寶寶在18個月的時間,每天的睡眠更持續,且讓寶寶每次睡眠平均2個小時以上, 這對寶寶的成長是非常非常好的。同時也可以想像媽咪們所獲得的, 這組搖床是多麼容易使寶寶入睡v.s. 媽咪必須抱著寶寶來使寶寶入睡, 媽咪們有多少的力氣能這樣做? 媽咪(或阿公阿嬤)的手能承受10多公斤的寶寶多久? 許多媽咪們因此得到媽媽手或者五十肩去接受治療.每個寶寶的性格習慣都有差異,市面上還沒有一組搖床是能讓寶寶一放進去就乖乖睡覺的。環抱式安撫搖床對於大多數的寶寶極容易適應,少數的寶寶須要短時間的訓練,對於較大寶寶,媽咪可以試著讓寶寶每次吃飽後玩過後,到了想睡覺的時間再放入搖床,便很容易訓練成功喔!我們的客戶當中有9個月的男寶寶以及13個月的女寶寶才開始使用環抱式安撫搖床,使用情況持續良好喔!

 

 

 

 

 

12. 請問環抱適健康安撫床運作時,會發出聲音嗎?

 

答:環抱式安撫床運作時,機器本身沒有聲音,彈簧是一圈一圈並列下來的,所以運作上下拉力時會製造些微的彈簧音,對有些寶寶來說這屬於White noise1 (這種固定頻率的聲音類似媽媽子宮內的聲音,如吹風機、喝水咕嚕聲都是稱為White noise),要減低聲音產生,可以定期在彈簧圈上油潤滑保養(例如:沙拉油),此外,機器搖擺的力道需儘量調小,就不會產生彈簧聲音了。

 

 

 

對寶寶來說, 連續而均勻的白噪音(White noise),都能讓寶寶不小心就被催眠喔!

 

 

 

 

 

 

對寶寶來說, 連續而均勻的白噪音(White noise),都能讓寶寶不小心就被催眠喔!

 

 

13. 請問可以讓寶寶整晚睡在環抱適健康安撫床裡嗎?

答:環抱適健康安撫床是市面上提供寶寶持續安穩的睡眠品質最有效的安撫床,許多媽媽有了它,都能夠讓寶寶每次睡眠持續較長,不再需要一直抱著哄寶寶睡覺也解決了淺眠寶寶的問題。在國外很少拿來當作夜晚的睡床,原因是它的功能是安撫床,而寶寶應該慢慢建立夜晚長時間的睡眠(也就是日夜作息正常)

我們的建議是:媽咪在晚上使用環抱適健康安撫床讓寶寶沉睡後一段時間再抱寶寶到一般床上繼續睡,或者媽咪可延後抱出寶寶的時間,在寶寶需要夜奶時,再從安撫床抱出寶寶餵奶,夜深人靜時,寶寶夜奶很容易在餵飽後自己入睡,幫寶寶拍完飽嗝之後,媽媽可以將寶寶放在自己的床上繼續睡覺喔。若半夜寶寶會驚醒哭鬧無法立即安撫入睡時,還是需要讓寶寶暫時睡安撫床安撫入睡,再移至一般床上繼續睡。剛開始也許寶寶仍會醒來,需要反覆多試幾次,相信寶寶很快地就會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了。

 

14. 請問我能讓寶寶睡在安撫床裡一直搖不要停嗎?

答: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的耗電量其實比書桌上的檯燈還要小,無須過於擔心耗電量的問題。不過,我們建議媽咪們將搖擺力道要儘量微調至最小又不會停止的力量,當寶寶熟睡之後,也建議媽咪們習慣性地關掉搖擺裝置,這個動作是讓寶寶習慣睡著後是靜止狀態,如果媽咪發覺寶寶中途醒來,也不用馬上將寶寶抱出來,可再試著以手動輕輕地搖擺安撫床來哄寶寶入睡,或是拍拍寶寶屁股安撫,如果寶寶還想睡覺,通常也能成功地讓寶寶繼續睡覺喔!如果寶寶喜歡搖擺,仍可維持小力道的搖擺,使寶寶有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寶寶的健康發展,持續搖擺並不會造成不良影響。

 

5. 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真的可以使用到2歲嗎?寶寶大了很會動,會乖乖躺搖床睡覺嗎?

答:安撫床是個安撫寶寶睡眠的工具,它是機器並不是萬能的。寶寶長大了,個性習慣逐漸形成,每個寶寶性格都不一,尤其一歲以後的寶寶白天的睡眠時間變少許多,無法說每個寶寶每次放入安撫床後一定都乖乖地躺在裏頭睡覺,這組搖床已經是市面上使用期最久的安撫床了,一般來說,只要從新生兒開始使用,大多可以使用到寶寶1歲。我的寶寶新生兒就開始睡這組搖床,現在快1歲半了,她很愛玩也很愛跑來跑去爬上爬下,當然也開始會自己思考會自己作選擇了, 想玩不想睡覺,當她想睡覺時間到了,我依然會讓她睡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當她累了有睡意時,放進安撫床也不用陪她,自己就睡了。偶爾她也是會抗拒睡覺想要玩,我會旁邊陪她一下哄她睡覺,因為睡眠對寶寶來說是很重要的。其他沒睡安撫床的大寶寶,也很會動了,到了睡覺的時間,寶寶會自己乖乖躺在床上睡覺嗎? 只要寶寶還願意睡搖床,寶寶的使用狀況持續良好,就能夠使用到寶寶16kgs以內(搖床的最大負重能力)

 

 

 

 

 

 

 

 

 

 

 

 

 

 

參考文章: 為什麼睡眠很重要?

 

 

新生兒一天要睡20個小時,

出生後三個月要睡一天要睡18個小時,

六個月至2歲一天要睡13-16個小時,二至三歲一天要睡12個小時。

6M-18M: 白天睡眠二次,每次在1-2小時左右,共約4小時。

19M-4Y: 白天睡眠一次,約2-2.5小時。

 

 

 

 

註1: 何謂White noise白噪音?

 

白噪音,正確名稱應該叫「白雜訊」( White noise),這些訊息與一般惱人的噪音不太相同,而是一種非常固定的頻率和音調,如果你厭倦了吵雜的環境,可以試試這種音頻它可以防止分心,讓你的心更容易靜下來,集中注意力、專注學習提昇效率。有些說法是說它能紓解偏頭痛,幫助睡眠、安撫孩童或寵物.....。詳見 維基百科
有關白噪聲的神奇功效,以下這個影片 : 如何讓哭泣的嬰孩冷靜,在15秒後或更少就聽不到嬰兒的哭聲.....。

 

 

arrow
arrow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