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媽咪或老一輩阿媽會認為搖晃對嬰兒不好,誤解了嬰兒搖晃症, 在這裡特別針對這個議題來做釋疑,希望媽咪們能更了解嬰兒搖晃症的真實定義,給與寶寶正確的照顧及保護。

 

以下是台大醫院小兒部李秉穎醫師對嬰兒搖晃症的說明,特別針對電動搖床的晃動是很輕微的,其力量是不可能引起腦內出血,所以不需要有嬰兒搖晃症候群的顧慮。(引用自台大醫院小兒部李秉穎醫師的GQ兒科小棧網站)

 

 

嬰兒的問題
 

作者:台大醫院小兒部李秉穎醫師

本問答彙編單元收集作者在健康加油站、台大醫院小兒部與康健網站上面,對於一般民眾健康知識詢問的回答

建立:2003.08.13

修改:2005.09.19

 

  

Q: 小朋友目前是十個多月,無任何異狀,但日前常閱讀有關「嬰兒搖晃症候群」的文章,忽然覺得有一點擔心。因小朋友在出生時用過電動搖床讓小朋友睡覺,大概用了2、3個月,沒有關係嗎?真的很擔心! 
A: 所謂的嬰兒搖晃症候群(shaken baby syndrome),大多是成人與嬰兒玩的時候,太過猛烈地晃動嬰兒的頭部,有時候會導致腦內出血。電動搖床的晃動很輕微,其力量不可能引起腦內出血,所以不需要有這種顧慮。 

  

【什麼是嬰兒搖晃症候群?】

劇烈搖晃嬰孩導致硬腦膜下方出血、腦水腫、視網模出血及伴隨有或無蜘蛛膜下腔出血。

 

【發生原因】

 

嬰兒搖晃症候群發生在剛出生至四歲幼童,以一歲以下幼兒最為常見。一般而言,皆導因於幼兒哭鬧不停及大人無法安撫幼兒而動怒,最後以雙手置於幼兒腋下或雙臂,前後用力搖動,企圖阻止幼兒繼續哭鬧,但因搖動過於劇烈,導致發生嬰兒搖晃症候群。

 

【造成的傷害】

 

以受傷的嚴重程度不同,可能會造成失明、癲癇、腦性麻痺、智力受損、學習發展遲緩,嚴重時甚至會致命。

 

【案例篇】
案例1:
美美五個月大,睡眠習慣還是不固定,昨天晚上一整晚都不太睡覺,甚至還大哭,媽媽一氣之下,抱著美美用力搖晃了幾下,結果美美也只是哭得更大聲。

 

醫師說明~
大人一時的無心,就有可能因為抱的姿勢不正確或力道過猛而發生嬰兒搖晃症,特別是1歲以內的寶寶腦部還很脆弱,所以,美美媽媽的舉動是很危險的,因為短暫瞬間快速來回地擺動嬰兒,即使沒有撞到頭部,還是有可能傷及腦部。

 

你應該這樣做~
家長在哄寶寶時,只能輕輕、緩和地左右搖擺。如果覺得自己情緒無法控制時,最好將寶寶交給家人,或離開一下,暫時不要抱寶寶。

 

案例2:嘉嘉的爸爸很喜歡把1歲多嘉嘉往空中高舉再輕拋一下,每次這樣做,嘉嘉也都會大笑,不過,媽媽每次看了就不高興,擔心爸爸不小心把孩子摔傷了。

 

醫師說明~
有些時候孩子大笑,不見得就是開心,也可能是對刺激產生的一種反應。而家長在接拋的過程,可能使得寶寶腦部受到過度的晃動,如果一個不小心沒接好或搖傷寶寶,那就不好了。

 

你應該這樣做~
逗弄寶寶開心要適可而止,避免玩拋接寶寶的遊戲,一來容易造成腦部過度搖晃;二來漏接將對寶寶造成傷害。

 

案例3:爸爸媽媽帶著9個月大的小欣開車出去玩,因為到了戶外,媽媽心想沒有警察,於是沒讓小欣坐安全座椅,直接抱她坐在腿上,結果爸爸突然緊急剎車閃避一隻小狗,小欣的頭部前後晃了一大下。

 

醫師說明~
9個月大的寶寶,雖然已經可以支撐自己的頭部,但尚未有很好的頸部支撐力,如果突然猛烈的緊急剎車,就很有可能造成嬰兒搖晃症。如果後續家長發現寶寶有不舒服或不正常的表現,最好送醫檢查。而且,安全座椅的功能就是防止各種可能的突發意外,家長不要因為沒有警察就將孩子抱離安全座椅。

 

你應該這樣做~
開車外出遊玩時,依交通部立法規範,小客車附載年齡在4歲以下,且體重在18公斤以下的幼童時,應該安置於汽車安全座椅,以維護安全。

 

 

 

【症狀篇】
如果父母有類似上述危險舉動,或是不小心撞傷寶寶頭部時,最好立即送醫,不要覺得不知道該怎麼向醫師開口,而延誤就醫的時間,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輕度VS.嚴重症狀
* 輕微症狀:嘔吐、沒有精神、反應遲鈍、嗜睡、四肢無力。
* 嚴重症狀:呼吸心跳急促、抽筋、眼睛上吊、嘴唇發紫、昏迷。

【好發於受虐兒】
桃園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葉淑寧表示,如果是正常家庭的寶寶,多半是因為父母動作太粗魯而造成嬰兒搖晃症,但情況並不算多見。但在受虐兒家庭中,就有很多的嬰幼兒是因為受到暴力的侵害而出現此症狀。
這些嬰幼兒多半因為被毆打或用力搖晃、摔拋、推撞,導致頭部受創,等到嬰幼兒出現抽筋、嗜睡、昏迷後才被送到醫院,經過檢查後,除了外傷之外,也可能發現有腦部出血、視網膜出血、腦水腫等嬰兒搖晃症的症狀。
過去就曾有保母因為受不了哭鬧不休的嬰兒,而大力搖晃後造成嬰兒死亡的事件,最後因過失致死罪名被判刑。

 

【防範篇
和寶寶遊戲的過程中為了避免過度搖晃或拋接動作造成傷害,家長可以遵循以下方式,才能玩的開心又安全。
不要做的危險動作
(×)過度猛力上下或前後搖晃寶寶。
(×)抓住寶寶的肩頭,猛力前後搖晃寶寶。
(×)玩高舉拋接的遊戲。
(×)用力將寶寶摔在床墊或沙發上。
(×)乘坐沒有辦法支撐嬰兒頭部的摩托車。
(×)乘車時未依規定使用安全座椅。
(×)只扶住寶寶腋下,而將小寶寶放在大腿上用力晃動。

 

【醫師叮嚀】
照顧寶寶是需要多點耐心的,不要因為寶寶一時的哭鬧就做出傷害寶寶的行為。在照顧或陪伴1歲以下的寶寶玩耍時,要特別保護好他的頸椎及頭部。此外,了解嬰兒搖晃症的家長應該積極告訴其他照顧寶寶的家人或保母,讓每個人都注意到寶寶的成長安全。

   DSC_0067-2    

【哥倫比亞新聞報導CCTV.com 2008-3-4

經專家研究證實,輕輕地搖晃嬰兒,可以使他們的內耳前庭受到刺激,產生平衡的感覺,有利於孩子的動作發育,有利健康。搖籃產生的輕度、溫和而有節奏的動作,會使寶寶覺得自己還處在母體內,從而產生一種安全感,因為胎兒一向隨著母親的動作而搖來晃去,從懷孕3個多月起,胎兒就開始感受到這種搖晃。有節奏的輕緩搖晃為孩子的生長發育提供了必要的刺激,尤其是激勵瞭解大腦中專司呼吸的區域,使孩子在睡覺時也能保持暢通而有力的呼吸。觀察發現,睡搖籃的嬰兒身體各項神經反射發育得既快又完善。搖晃對內耳中平衡器官的發育還有十分重要的刺激作用,同時促進神經反射和運動器官的發育http://sharonmammy.pixnet.net/blog/post/53773088

 

我自己的女兒從滿月後就開始睡了環抱適健康安撫床,一直使用至今仍天天持續使用中,目前女兒已經1歲多了,環抱適健康安撫床的開關設計是旋紐的,可以依照自己寶寶的特性自己調整搖擺力道的,它最小的力道(上下搖擺幅度)已經是很小很小了當然越小的力道越適於剛出生的小寶寶,通常,等女兒睡著後我會將電源關閉。她使用了環抱適健康安撫床安撫床,讓她有了規律安穩的睡眠習慣,讓我安撫她睡覺也變得更輕鬆有效率。

 

充分了解了正確的知識,只要正確的使用工具,除了讓寶寶得到安全的照顧及保護,媽媽也得到了輕鬆的育兒時光,希望資訊對大家有幫助.

  

參考資訊來源:

http://www.tafm.org.tw/Data/011/263/200602.htm

http://www.0123.org.tw/b2b/message_detail.php?id=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搖床適合寶寶 搖晃症
    全站熱搜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