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許多媽媽跑來問我關於寶寶的睡眠問題,讓很多寶爸寶媽都頭痛不已!

現在教大家學學這招。

最常見的原因:脹氣

這是小月齡的寶寶睡不好最常見的一個原因了,當初大寶好幾次在半夜突然哭鬧起來,檢查了溫度、尿布,還喂了奶,哄了又哄都沒辦法止住他的哭鬧,折騰了好幾個晚上才發現……原來是脹氣了。

嬰兒的腸道發育還太成熟,很容易受到脹氣影響,尤其是 3 個月以內的寶寶,也有一些會持續到 6 個月。如果寶寶睡不踏實,除了拉了、尿了,爸媽們還要考慮可能是脹氣了,試試這些方法幫寶寶排氣。

1. 按摩、拍嗝、排氣 「I Love U」按摩

 

這個是最常用的方式,大寶半夜醒來,如果肚子拍起來很響,就給他這樣按摩,把屁放出來,很快就能安靜下來,後半夜也能睡得比較安穩。
E3452950A2  
吃完奶後多拍嗝 (小兒醫師建議喝奶後30分鐘再躺下減少溢奶發生)

每次喂完奶後,及時幫寶寶拍嗝,也能有效減少脹氣。

A05E07B258  

 學會了以後,看著寶寶吮吸速度明顯變慢,但還沒睡著,就及時給他拍嗝,也儘量不讓大寶吃的時候就睡著,而是吃完玩一會兒再睡。這樣,被脹氣弄醒的情況也少了一些。雖然及時拍嗝很有必要,但如果實在拍不出來,也不用太執著,試過幾種拍嗝姿勢都不行的話,該停就停吧。

 

排氣

 懷疑寶寶脹氣,除了「I Love U」按摩,還可以試試用「飛機抱」、「蹬自行車」幫他排氣。

飛機抱這麼做
6636899AAA  


蹬自行車這麼做

BA00D75ADD  

 

2. 及時問醫生

如果寶寶經常脹氣,上面的方法也沒什麼效果,就要去問問醫生,看看是不是需要吃藥。

 

3. 注意媽媽的飲食

如果是母乳餵養的寶寶,媽媽還要注意排查飲食,像奶制品、豆製品、過多的糖這類容易引起脹氣、過敏反應的食物,要是媽媽吃多了,寶寶的反應可能就會比較大,可以適當少吃點。

 

4. 多讓寶寶趴著玩

多讓寶寶趴著活動,可以預防偏頭、鍛煉頸部、背部肌肉,給學習爬行打基礎,不止如此,趴著玩還能緩解脹氣、腹痛。

但是,出於睡眠安全的考慮,趴睡會增加嬰兒猝死綜合症的風險。(不要不信,台灣近三年嬰兒趴睡而猝死超過110名)

所以還沒學會翻身的小寶寶,建議睡覺的時候還是讓他仰臥睡,醒著的時候讓寶寶適當多趴著玩。

 

其他腸胃不適

除了脹氣之外,其他一些腸胃不適也會讓小寶寶睡不好。

1. 吃太飽

大人都有吃撐了睡不著的情況,小寶寶也是一樣的啊。給寶寶吃東西要注意量,尤其添加了輔食的寶寶,不要吃得太飽就立即就睡。如果寶寶前半夜突然醒得多了,更要留意有沒有這方面原因。

 

2. 便秘

寶寶添加輔食之後,會比較容易發生便秘。這種情況下,寶寶也容易翻來覆去睡得不踏實。

 

3. 過敏、胃食管反流

一些寶寶有過敏、胃食管反流等情況,睡眠也容易受到幹擾,表現出來的也是睡得不踏實。

 

寶寶有特殊睡眠發育階段

大寶以前也有過確認了不是脹氣、也沒有生病不舒服,但還是睡不安穩的情況。有時睡著睡著他會突然扭動一下,時常因為這一動直接把自己弄醒……  這可能是因為寶寶正好處於活動性睡眠狀態或睡眠週期轉換的時候。嬰兒早期的活動性睡眠比例高達 50%,這個階段身體會比較活躍,容易出現哼唧、動來動去的現象。碰到這種情況,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見怪不怪」,不要過度干預。寶寶只是哼唧兩聲,或是扭動兩下,很多時候他是能自己繼續睡的。

 

隨著寶寶的成長,活動性睡眠的比例下降,寶寶也就睡得更踏實了。

 

大寶寶睡不安穩可能是這些原因

上面那些原因,在小月齡的寶寶(03 個月)中比較常見,下面這些情況在大一些的寶寶身上更常見。

1. 正在經歷大動作發育

很多寶寶在 4 個月左右學翻身的時候,容易睡不踏實。因為寶寶不管醒著還是睡著都想翻,有時一翻就把自己弄醒了。這個階段,也沒有什麼好辦法(攤手),只能先等著,白天多讓寶寶練習,等他學會了、適應了,慢慢就不會因為翻身睡不安穩了。

2. 睡前太興奮

如果睡前過於興奮,寶寶也容易睡得不踏實。平時就要規律作息,到了睡覺時間,就及時把娃帶到臥室,在溫馨舒適的環境中哄睡。

3. 分離焦慮

媽媽開始上班等原因造成的分離焦慮,也是寶寶睡得不踏實、老醒的一個原因。這個時候要注意給寶寶高質量的陪伴,然後儘量跟寶寶同時睡 (並不是睡在一起喔),告訴寶寶,他睡覺的時候爸爸媽媽也在屋子裡,沒有走,寶寶可以安心休息。(不要覺得寶寶聽不懂哦~)

4. 不良睡眠習慣

這個問題就比較多了,在寶寶 46 個月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培養他的睡眠習慣,如果沒有及時引導培養,造成寶寶養成抱睡、奶睡這些不良睡眠習慣,也會造成寶寶晚上睡不好,總是醒。所以說啊,很多原因都會導致寶寶睡得「不踏實」,爸媽們要學會分情況應對,把我們能做的都做了。

 

剩下暫時不能解決的,爸媽們也別太焦慮,自己也要注意休息哦。

arrow
arrow

    sharoni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